用staub鑄鐵鍋煮飯PartⅡ-懷舊.薑薑麻油飯!

 
 

繼昨天的野菇炊飯後,今天來做個帶著懷舊情感的:薑薑麻油飯!
薑薑麻油飯是我嫁到土司超人家後,才嚐過的味道,通常是用剩下的飯來炒的,

薑薑麻油飯,是我給它取的名字,在他們家,就叫它:麻油飯!

今天 歐桑試試用鑄鐵鍋,試著來完成它吧!^^
 
 
歐桑是這樣煮的ne~在鍋中倒入胡麻油熱鍋,一聞到麻油香味後,就放入薑末炒香,
 
薑的香氣出來後,放入洗好的米炒一炒(米洗淨後,把水份儘量瀝乾,這樣口感才會好哦!),
 
米粒們都有均勻地吸收到麻油後,就可以加水囉!

我一樣是煮了二杯米,就要加入二杯水第一杯水的水中加入了些米酒,
水的量比裝米的量少一點點,然後倒入鍋中,第二杯水就是水而已,也是要比裝米的量少一點點,

 
蓋上鍋蓋,以這小火繼續煮啦!煮到鍋緣冒出水氣,就要轉最小最小的火,
先煮5mins,然後關火,悶個10mins,薑薑麻油飯,就可以端上桌享用囉!
 
 
又期待又怕受偒害的時刻到啦………今天 歐桑做的薑薑麻油飯,有沒有成功呢?
 

哇!鍋蓋一掀開來,那薑和麻油的香氣………不知該用什麼形容詞了耶~

 
粒粒分明的飯,好吸引人啊!真想快嚐嚐………
 
還是得先把土司超人的飯盒裝好才是!
 
該弄的都弄好啦!歐桑可以來品味一下,這用鑄鐵鍋煮出的薑薑麻油飯囉
 
配著今天做的醬燒三味:油豆腐、茄子和黑木耳,
嗯~麻油香與醬香味相遇時,它們還真是速配到不行啊!
一股懷舊又樸實的味道,頓時間好像把時空拉到了40、50年代的台灣~
 

這薑薑麻油飯是有一個故事的,我公公說:以前的生活都很苦,
他媽媽(土司超人的阿媽)做月子的時侯,就是吃這個薑薑麻油飯和地瓜葉而以!
 
嗯~~~好難想像噢!做月子的時侯只有吃薑薑麻油飯和地瓜葉,和現在差好多哦!
現在的我們很幸運,有不同家的做月子餐可以選擇,再不然多花點錢去做月子中心也行,
每次看到大愛劇場演出一些阿祖級或是阿媽級會員的故事,我好難想像那樣的日子要如何過?
也聽媽媽說過外婆的故事,聽過婆婆說她的故事,我在想的是,當下的她們都不覺得苦嗎?
都能够甘之如飴嗎?要這樣認命嗎?為何可以這樣堅強地走下去呢………..
聽著她們的故事或是在電視劇中看到她們的遭遇,都讓人好心疼呢!
我覺得以前女性的心裡素質中,好像是一個”無我”的狀態,在當時社會的型態中也較沒有地位,
一直在為別人付出,好像都沒有想過自己,我真的真的很敬佩她們!現在的我們,真的很幸福啊!
 
我想 這一碗簡單的薑薑麻油飯,也就是那個時代女性的縮影啊!
品味著薑薑麻油飯的同時,好像也感受著那個物資缺乏、女性地位又不受重視的時代,
她們是如何地在那樣的環境裡,堅忍地過著日子,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,
就以薑薑麻油飯,向那個時代的女性致敬,也提醒著自己是多麼地幸運!多麼地幸運!
 

 
  
本篇發表於 enjoy cooking ,maggie上菜囉~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10 Responses to 用staub鑄鐵鍋煮飯PartⅡ-懷舊.薑薑麻油飯!

  1. Judy 說道:

    周四開始變冷…我要來煮這個麻油飯…感覺好溫暖… 🙂

  2. maggie 說道:

    可以試試看哦!我覺得,冬天,薑是我們最好的朋友!^^

  3. E.T. 說道:

    我用三色米(即白米、紅米、糙米)按你教的方法做薑薑麻油飯,不過煮了十分鐘,燜了差不多十多分鐘,但是最後好慘,因為米硬到我咬不動。我以為是燜的時間不夠,又試了一次,燜了20分鐘,還是失敗了!我很失望,因為用staub鑄鐵鍋做出的三色米飯還不如我用電飯煲煲出來的好吃。而且,傳說staub鑄鐵鍋煮粥不會溢出,我試過後還是一樣溢出很厲害。是我用的方法不對,還是怎樣呢?唉!

    • maggie 說道:

      你好:
      我做的薑薑麻油飯,完全是用白米,沒有摻入紅米或是糙米,
      這個煮飯所需的時間,是staub櫃位的小姐教我的,
      我一直都是用這樣的方法在煮,米飯吃起來的口感,蠻ok的啊!
      我覺得倒也不是一定要用鑄鐵鍋來煮飯或做料理,用電鍋也很好的,
      只要覺得用的順手,成果也如自已的期待,就ok!^^

      我倒是沒有聽過這個訊息-”staub鑄鐵鍋煮粥不會溢出”,
      就連煮粥時,我也是照staub櫃位的小姐教的,
      看到鍋緣冒出水氣,就要轉最小、最小的火煮,
      要不要找個時間,到staub的櫃位向服務人員咨詢一下,
      他們一定都會為你解答的!!可以試試看喔!^^

  4. E.T. 說道:

    謝謝你!
    我後來有試用白米,煮出來的飯真的蠻不錯,吃得很開心˜˜
    我是從這個網址上看到說煲粥不會滾瀉的哦:http://blog.yahoo.com/_SULJZF3O5JSXCYVOVFQK5O35KQ/articles/180278/category/Staub+專區
    但是已經沒有所謂了,因為已經用你的方法煮出好吃的米飯,這樣我就滿足了。
    謝謝你分享這麼多種炊飯做法,我以後會一個個來嘗試做做看:)

  5. leah 說道:

    從妳的回應欄中連結到這篇(敲頭, 以前怎麼錯過了?) 想問的是醬燒三味, 麻煩簡單教一下, 好嗎?

    • maggie 說道:

      leah不要敲頭啦,其實,這一篇是好一段時間前po的了!
      醬燒三味,maggie是這樣做的:
      1.先爆香薑片,薑的香氣出來來後,再放入蔥段一起爆香
       (吃辣的話,也可以加入辣椒) 
      2.蔥段的香氣也出來後,就可以加入適量的醬油、醬油膏先炒勻,
       炒勻待,就入適量的水先煮開
      3.煮後就可以加入三味,這一篇中我用的三味是:
       茄子(茄子要先過油,不過油也可以,顏色上就比較沒那麼好看)、黑木耳和油豆腐
       依照食材熟成的時間,我先下木耳和油豆腐,讓它們二個先下鍋煮入味,
       煮到油豆腐的顏色變深了(有吸收鍋中的醬汁了),
       再下茄子(因為若茄子有過油),
       茄子入鍋後輕輕地翻炒一下,讓茄子也均勻吸收到鍋中的醬汁,
       起鍋前加入九層塔輕輕地拌勻提味即可。
       這三味是可以隨著喜好來變化的,也可以是:皮蛋、豬血糕和茄子啊!
       也可以是:紅椒、杏鮑菇和筍子啊………,都可以搭配的,
       你要做成醬燒五味也是可以的喔!^^
       有空時再試試,若我有寫的不清楚的地方,你再跟我說哦!
      ^^

發表留言